中印海军对峙假新闻折射中国民族情感心理(图卡
分类:四川快乐12走势图

印度海军否认其潜艇在索马里遭中国远征舰队围堵

  谢钢也谈到了两国媒体在这一事件所负的责任。“这件事情除反映各自的国家利益之外,还反映了目前主导中印的意识形态。由于意识形态原因和结构问题作怪,一些印度媒体在报道涉及中国时是负面或者是谨慎的,民族主义正在影响着中印两国之间的彼此认知。”

摘要: 护航舰队逼出跟踪潜艇?中国媒体:假新闻不明潜艇跟踪中国护航舰队 被逼出水面(组图)不明潜艇跟踪中国护航舰队 被反潜行动逼出水面逃窜 近几天一则名为“中国海军护航舰队将不明跟踪潜艇逼出水面”的新闻见诸于各大媒体。该文的大致内容为:我军赴索马里水域执行护航任“我军舰逼退某国潜艇” 假新闻的来龙去脉护航舰队逼出跟踪潜艇?中国媒体:假新闻不明潜艇跟踪中国护航舰队 被逼出水面(组图)不明潜艇跟踪中国护航舰队 被反潜行动逼出水面逃窜近几天一则名为“中国海军护航舰队将不明跟踪潜艇逼出水面”的新闻见诸于各大媒体。该文的大致内容为:我军赴索马里水域执行护航任务的舰队遭到不明身份潜艇的跟踪,我军舰与之斗智斗勇,最终成功逼其浮出水面逃走。该报道并未指出潜艇的国籍,但许多网站在配图时均配上了“印度海军基洛级潜艇”的资料图片。更有消息称,《印度时报》、《印度教徒报》等报纸也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一时间,中印之间的这次军事较量成为“铁血”、“强国”、“新浪军事” 等各大论坛上网友热议的焦点。爱国网友们纷纷对我军的英勇善战大加赞扬,并对“阿三”的低能加猥琐表示鄙视。但问题是:这则消息的真实性如何?是不是又一次“意淫强国行动”?人民网、新浪、央视国际、凤凰网、联合早报网等一大批具有良好声誉的网站均转载了这条消息,但从新闻专业的角度来看,此消息仍有许多重大的可疑之处,其中的每一条都是足以致命的硬伤:首先,这则消息没有任何明确的消息来源;第二,消息中声明此事发生在1月15日,但各大媒体热炒却发生在2月初。为何这半个月内未见对此事的报道?第三,该文的笔法过于写意,不但缺乏新闻的基本要素,而且语言很不严谨(比如把潜艇比做大黑鲨之类),更像是在写小说。最后一条,也是最使人生疑的一条,就是该新闻属于典型的“孤证不立”,即所有媒体的报道均源自同一篇文章,再无其他报道予以佐证。经查,同时期内的外国媒体,包括印度媒体在内也无一家报道此事。如果真的发生了如此轰动性的事件,为何中国政府、军方、新华社,以及外国各大媒体等都对此缄口不言?为此,笔者对该消息的源头进行了一番调查,现将结果告之读者:网络搜索显示,绝大多数转载该消息的媒体均表明其来源为《青岛晨报》。但令人震惊的是,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这样一份报纸!那么这些媒体是如何从并不存在的《青岛晨报》上看到这条新闻的呢?经过一番调查,我发现最早报道该新闻的网站是凤凰网,报道时间为2月3日早7点39分( 纪实连载”,但两篇报道中消息来源分别为“青岛早报”和“青岛晨报”。《青岛早报》是确实存在的。看来,凤凰网的编辑不小心打错了字,导致后来的所有网站都摆了乌龙。在这里,凤凰网编辑是无心之失,其他网站的错误则比较严重,一是应注明真实来源(凤凰网),二是至少应该核实一下是否有《青岛晨报》。另外,那些附上所谓《印度时报》消息的媒体,就显然属于意淫的范畴了。(编者按——印度的确有些媒体引述中国媒体报道,转载了这条新闻,但仅是平白转述并求证于印度军方,而非如某些网友所指,将印军描述得神勇无比。相对来说,层次还是高些)但错误远不止此,笔者查阅了1月15日至今的青岛早报电子版,发现并没有相关报道,但确实有“剑指黄金水道——中国海军索马里护航全景追踪 纪实连载”。看来消息来自青岛早报不假,但不知什么原因,这则报道没有见诸电子报端。几经辗转,笔者发现四川的《华西都市报》也有“剑指黄金水道”连载,且与《青岛早报》完全相同。而我们要寻找的这则消息可以在《华西都市报》1月18日、19日的电子报上找到,文字与近几日流传于网上的那一则别无二致。但当时该报道并未引起轰动。也就是说,某家网站的编辑在2月初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把一则十几天前的旧闻放到网络上,继而引起多家媒体跟进,当做是新闻来热烈炒作。对新闻的发生时间失察,是编辑们犯下的又一个错误。另外,报纸上的原文并没有配图,也没有提及印度,那么后来给文章配上“印度潜艇”图片的编辑显然是犯了类似于“给西藏事件配尼泊尔警察打人照片”的错误。不过,事情到现在只清楚了一半,我们找到了新闻的最初来源,没错,但新闻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呢?无论《华西都市报》还是《青岛早报》,都号称自己的报道是独家。根据我的理解,独家就意味着他们的报道是第一手的,也就是记者亲眼所见的。那么这两家报纸是否有记者随舰出访?如果有,为什么其他媒体的随舰记者都对某国潜艇尾随一事浑然不觉?还是网友藏龙卧虎。根据一些网友的指点,笔者找到了一篇题为:《北海舰队反潜实录:新驱31次对潜攻击》的报道,简述了我军一次军事演习中反潜训练的经过。经笔者仔细对比,发现这篇文章与“我军逼退某国潜艇”的报道在文字上有多处整句甚至大段雷同,诸如“舰长随即命令道:‘两进三,加大航速。锁定方位××度,距离××链,定深××米,发射火箭深弹。舰艇在高速规避中先敌发起攻击。’”、“舰艇编队一边加强对潜艇观察 望,一边采取高速曲折运动,不停变换航向以摆脱潜艇威胁。编队突破潜艇威胁区后,立即调整航向航速缩小横队间距抵近潜艇出没海域,”等,可以判断抄袭无疑。而这篇关于我军演习的报道,见于2008年4月28日的《解放军报》以及2008年2月29日的《中国青年报》(这是谁抄谁的就不知道了,但作者均为姜祥杰、于文献)。也就是说,《华西都市报》(或者《青岛早报》)署名”长歌、淡薄、田园”的三名记者,竟然是根据一篇一年前的演习报道改头换面,“虚拟”出了中印海军大战的“独家猛料”。而就是这么一篇漏洞百出的报道,竟然堂而皇之地经诸多资深编辑之手,见乎各大网站的醒目位置,从而引发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网友热议(没准很快就要有专家点评了)的场面。到截稿为止,这则新闻仍然存在于大部分网站之上,有少数网站删除了消息,但没有一家做出更正或致歉说明。做新闻做到这个份上,实在是让人“无语”。(完)编辑评论:这条假新闻在新浪新闻军事频道占据头条位置至少两天,其造成的影响可以想象。值得多少表扬一下的是,新浪编辑表现出一些知错就该的勇气,在事发后除删除相关网页外,还刊登了其他媒体对这则假新闻的调查文章我护航舰队逼出跟踪潜艇 纯属假新闻基本是恶搞 并且把其中曝光自己出糗的内容也保留了。“昨(4)日,包括新浪网、凤凰网等在内的知名网站以及国内不少媒体报道了一篇题为《中国远征舰队遭不明潜艇跟踪将其逼出水面》的“猛”新闻…” 至于新浪改正错误的真正态度如何?我们且看这个网页能在新浪存在多久。值得严重批评的是,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居然转载了这条假新闻,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引述《青岛晨报》!)发表在报纸上。以《南华早报》在亚洲和全球英文媒体界的影响,这条耸人听闻的假新闻迅速蔓延。印度及地区媒体纷纷转载(1,2,3,4),最后引来印度海军官方否认。《南华》此类问题以前不是没有,但其在地区和国际上的声誉仍好过一般中国媒体,且不时报出关于中国政经的独家新闻。以其编辑记者的正常水平,看一眼就知道这种网络假新闻没有任何可信度,更何况稍作求证,即会发现其中虚假。在从网络媒体(公认可信度较低)到传统媒体(公认可信度较高)的关键转化环节,南华犯了大错,可谓大失水准,不负责任。往小了说,是自取其辱;往大了说,是造成外交事件,影响地区安全。“谣言止于智者”。这次看来,从中国网络媒体到《南华早报》,甚至到一些印度和地区媒体,都当了一回傻瓜。引述其他媒体的报道,己方对其内容可靠程度应该负多大责任,这在不同的媒体标准不一。中国网络媒体多年来处于恶性竞争中,绝大多数编辑人员“低门槛、低薪、过劳”已是业内常态,水平自然好不到哪里去;更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这种现象似乎没有多少改善,还有扩散至传统媒体趋势。另一方面,中国媒体的“影响力”却在逐渐增加,任何谬误都有被成倍放大的可能。官方只会在“打击低俗”这方面下功夫,对更重要的问题,还没有人提出任何有效的解决办法。(本文来源于路透社)

南华早报的报道指出,中国军舰从对方的声呐讯号中,侦测出是对方一艘配备约20枚鱼雷的印度潜水艇。

  然而印度和平冲突研究所主任迪班卡·班内吉对此却有不同看法。曾为印度陆军少将的他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我强烈感觉到这是媒体杜撰的故事。在公海上,诸如两国海军如此接近的事件常有发生。每个国家的海军都希望在接近对方时展示一种高超的技巧,同时又试图在心理上能够征服对方。然而,这其中并没有任何特殊含义或者要威胁对方。”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4日转载青岛某报纸的报道说,中国海军护航舰队最近在索马里海域遭遇一艘印度潜艇跟踪,最终将其逼出水面。印度海军发言人对此予以了否认。

  一些中国媒体杜撰或者夸大涉及印度的新闻巳经不是第一次,不过以前的影响都仅局限在国内特别是网上,但此次经由香港《南华早报》这种亚洲据有相当公信力和影晌的英文媒体传播,不仅造成了一个国际大笑话,而且在中印公众中造成了很坏影响。

报道说,上月15日,双方在曼德海峡爆发这次“遭遇战”,相互以声呐侦测对方,观察对方的应变系统;最后经过约半小时的往来纠缠后,印度潜艇在遭到两舰围困情况下,只好浮出水面立即离去。

  连日来,印度多家报纸和网络媒体都转发了《南华早报》有关中印海军对峙新闻。不过,除《印度时报》的内容稍加详细外,其余报纸并没有更多评论。倒是有不少印度网民乐于发表看法。一位网民在印度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Rediff)上留言说,“并没有来自中国主流媒体对这件事情的报道,这仅仅是一个谣言。如果你能阅读中文的话,就会发现连许多中国人自己都不相信这个新闻。印度官方根本就没有必要对这种子虚乌有的事情发表澄清声明。这真的有点情绪太激动了。印度人,你放松点,别太神经紧张。”

针对南华早报的报道,印度海军总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表示,有关报道全属子虚乌有,当时印度海军并没有任何潜艇在上述水域。“中央社”文章称, 大陆一家军事网站也撰文表示,青岛某小报为了哗众取宠,抄袭篡改《解放军生活》去年第四期描写解放军反潜训练的文章《亲历舰潜机协同对抗训练》,拼凑编造护航编队遭遇印度潜艇的假新闻,欺骗愚弄读者。

  说起来,中国媒体杜撰或者夸大涉及印度的新闻巳经不是第一次。或许是民族主义情绪作崇,一些中国媒体工作者特别喜欢宣传印度不如中国或者要与中国竞争的题材,以此来宣泄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一位网民在《印度快报》网站上发表言论说,尽管他对印度潜艇被追踪一事表示怀疑,但是认为这是对印度军方的一种警示。也有印度网民表示,“我或多或少地确信中国媒体正在替官方进行宣传”。一位叫马尤拉的网民称,“到底谁说的是真的?是印度海军还是中国媒体。如果你看印度官员在处理同中国的关系,那么最好是看每当中国人‘入侵’印度领土时他们对中国人的表态。在这方面,印度人民党与国大党没有任何差别,每当印度真的面对中国时,就会发现印度人似乎害怕中国。”

  假新闻成对印心理战?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印度相关新闻的报道则大多突出印度海军发言人的说法,即“否认有印度舰艇在所提及海域内活动”。一位印度海军官员表示,这是中国海军对印度的一次心理战。

  其实,不仅“中国舰队逼出跟踪印度潜艇”的消息为虚构,一些中国媒体中反复提及的“《印度时报》、《印度教徒报》等主流媒体2月2日在头版醒目报道印度潜艇跟踪某国舰队”的新闻也令人匪夷所思。据本报记者经过认真查询后发现,2月2日这两家印度报纸头版上根本没有涉及中国的任何新闻,在前后日期内也没有类似内容的文章。

  与此同时,一些中国媒体还强调,《印度时报》、《印度教徒报》等主流媒体2月2日在头版醒目报道说,“印度一艘潜艇跟踪某国舰队编队达7天之久,并对其实施模拟攻击训练达39次之多”云云……而不知情的印度媒体在报道印度潜艇被跟踪事件时则显得比较嘴硬,加尔各达《电讯报》把这说成是“一艘印度潜艇与两艘中国战舰在非洲海域上演的一场‘猫捉老鼠游戏’”。

  在中国人看来,这则假新闻所表达的意思非常符合中国在很多事情上都比印度强这样一种民族主义情绪。而在印度人看来,中国能够在媒体上(包括网络)出现的观点即便不完全代表官方看法,最起码也是官方认可的。于是才会有印度网民认为,中印海上对峙新闻是“中国媒体替官方进行的宣传”。 

  引发印度网民大讨论

  中国国内这则假新闻也引起了印度有关专家的关注。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副教授谢刚长期关注中国军事问题,他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我读过《南华早报》上的这篇新闻,坦率说,我对这个故事一点也不感到吃惊。尽管我并不知道这个故事到底如何出笼。即便这件事情真的在印度洋上发生,我也不会感到奇怪。因为通常这种事情会在很多国家海军之间发生,但是所有的海军为了保持双边合作和理解通常都会对此保守秘密,多数情况下会低调处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发自北京 “中国舰队逼出跟踪印度潜艇是假新闻”! “水下跟踪不可能7天”……

  关于中国和印度孰强孰弱,一向是中印媒体热衷的题材之一。而对中印军事比较这种题材,两国媒体都不会轻易放过。春节过后,几则涉及“中印海军在亚丁湾大比拼”的消息在一些中印媒体上广泛传播着。据中国媒体流传的信息,今年1月15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曼德海峡迫使印度“基洛”级潜艇浮出海面。

  一些印媒喜欢负面看中国

  媒体热衷海军对峙题材 民族主义情绪不利两国认知

本文由四川快乐12走势图发布于四川快乐12走势图,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印海军对峙假新闻折射中国民族情感心理(图卡

上一篇:朝军方再次警告韩国:不要忘记朝军已进入全面 下一篇:没有了
猜你喜欢
热门排行
精彩图文